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小产权房能买吗 购买小产权房注意事项

城市房子贵得很,很多人想买房但是又买不起商品房,于是打起了小产权房的主意,这类房子很便宜,但是手续不过关,那小产权房能买吗?购买小产权房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最好不要买小产权房

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因此叫做“乡产权房”,又叫“小产权房”。购买小产权房注意事项如下:

(1)看开发主体是否合法,城中村土地开发的主体可以是村民,还可以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成立的具备法人资格和房地产开发资质的经济实体,也可以是村委会依法委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但主体一定要取得合法开发土地的资格。

(2)看是否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

(3)看是否符合城市规划。城中村改造项目,必须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只有符合城市整体规划,购房者的房屋所有权证书才有一定的取得保障。

(4)看是否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城中村改造项目应按照《建筑法》的规定,进行报建、招标、施工、监理及组织竣工验收。

(5)看有没有商品房销(预)售许可证。

值得注意的是,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这说明小产权房是不能转正的。那么,能不能过户呢?这主要得看类型,因为小产权房是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比如,有一种是有证的,有独立的不动产权证,但土地权属有好多种:有集体、私有、国有、房改房等,这类型的小产权房都能过户,唯一的区别就是集体的产权要贷款的话,会有困难。

总而言之,在我国购买小产权房有很多隐患,不能转正,不能过户,买了房子还有这么多问题,那为何要买这“便宜货”呢。还是努力攒一攒钱,买证件齐全的商品房吧,现在钱不够,就晚几年再说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