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自由职业者退休年龄 自由职业者养老金和职工一样吗

现在社会比以前要更加多元化了,职业分工越来越细,很多人已经不在单位里任职了,而是自己在家工作,自己做自己的老板,现在自由职业者可以自费社保,那自由职业者退休年龄是多少岁?自由职业者养老金和职工一样吗?

自由职业者社保权益

按照现行政策,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是男60周岁,女50周岁。自由职业者退休年龄按照当地社保政策来规定,建议向当地社保局12333进行咨询确认。

企业职工和自由职业者退休待遇的政策是一样的,养老金待遇计算公式是一样的。需要说明的是,自由职业者退休前医疗保险费按城镇居民缴纳,退休后是不能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按城镇居民缴纳养老保险,需要终身缴费,缴一年,管一年,住院报销待遇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也不同。

自由职业者和企业职工的医保待遇是不一样的,大家在选择成为自由职业者的时候一定要打听好这个职业背后将会有哪些权益?和正常的企业职工是否一样等。总之,要对自己负起全部的责任哦。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