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拉夏贝尔半年亏5亿 拉夏贝尔发生了什么事?

拉夏贝尔是我国本土品牌,其曾经将自己定位为中国Zara,且也是国内少有的跨两市上市的企业。但2019年半年报显示拉夏贝尔半年亏5亿,这还是两年前风光无限的拉夏贝尔吗?拉夏贝尔在这两年里发生了什么事?

服装店

10月16日晚间,作为国内首个“A+H”两地上市的服装品牌,拉夏贝尔在A股(603157.SH)和港股(06116.HK)同时公告称,董事会当天通过拟议清算,同意控股子公司杰克沃克(JACKWALK)作为债务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数据显示,2018年,杰克沃克总资产1.74亿元,净资产-1.66亿元,营业收入1.71亿元,净利润为亏损的1.61亿元。

而截至2019年9月,拉夏贝尔对杰克沃克的经营性借款余额高达2.47亿元,也就是说,杰克沃克基本处于资不抵债的处境。

8月29日,拉夏贝尔公布了半年报,如市场预期,拉夏贝尔这份半年报成绩“不太好看”。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拉夏贝尔,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9.51亿元,同比减少9.78%;净亏损4.98亿元,同比下降311.2%。同时,上半年拉夏贝尔的零售网点减少2470个,较去年末净减少约26.65%。

为什么拉夏贝尔半年亏5亿?在了解过程中发现,拉夏贝尔库存量很大,账面价值高达21.6亿元。先不说在服装行业里最忌讳的就是库存量太大,拉夏贝尔的定位明明是快时尚、多品牌、全直营,既然更新速度快,那就更应该理性控制库存量,为何拉夏贝尔库存量如此之多?反观拉夏贝尔追逐的Zara就知道了。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中国已经成为ZARA全球第二大市场。2017年,ZARA在中国店铺共有183家,而且开店节奏放缓,还关闭了标志性的全国首家旗舰店。这时候拉夏贝尔还在跑步扩张,门店数量接近1万家。

截止2018年底,拉夏贝尔共有15个品牌,但La Chapelle、Puella、Candie’s、7m、La Babité这5个品牌贡献了80%的营收。而从消费者的反应来看,虽然牌子越买越多,门店越开越多,但质量和价格并不匹配。有不少消费者在公开平台表示,“只有打五折的时候买,质量对不起原价。”

从这里可以看到,拉夏贝尔质量控制不到位,这也是增加其库存量的主要原因。长期于此,拉夏贝尔就很难撑下去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