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社保自费多少钱一月 为什么不建议个人买社保?

现如今,社保也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了,目前很多人购买社保是通过用人单位缴纳的,也有一部分自由职业者是自费买社保的。那么,社保自费一个多月需要多少钱呢?为什么如今很多人不建议个人买社保?

自费交社保多少钱一月?

1、缴费项目。企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社保通常包含五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以及生育保险,但自费缴纳仅需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即可。

自费交社保费用

2、缴纳费用。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需要由本人全额承担社保费用,缴费金额一当地社保缴费基数为基础按比例缴纳,社保缴费基数一般是指当地上一年度的社会平均工资。通常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为20%,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为4.2%-8%。在此基础上,个人还可以选择60%、80%和100%三个不同档次进行缴纳。

例如,上一年度的社会平均工资为7000元,那么本年度当地社保缴费基数就为7000元,选择60%的最低等级缴纳。自费缴纳养老保险的费用为:7000(当地社保缴费基数)*20%(养老保险缴费比例)*60%(缴纳等级)=840元。自费缴纳医疗保险的费用为:7000(当地社保缴费基数)*4.2%(医疗保险缴费比例)=294元。那么每月总共需要缴纳的自费社保费用为1134元,全年需缴纳13608元。

为什么不建议个人买社保?

第一个,缴费年限过长。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国家社保的话,养老保险是要求连续交15年,医保的话,男士要求30年,女士要求25年。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样的缴费年限的确很长,而且现在的年轻人的话,换工作比较频繁,经常出现断缴纳的问题,所以有很多人就不太愿意缴纳社保,而且其他的一些保险断缴了,也没有很大的关系,就比如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用之前缴一年就可以了,而工伤保险的话交了就能够用。

第二个,生活压力比较大。现在的年轻人完全是生活压力比较大,他们觉得自己的工资完全就不够消费的,而且有些地方的工作可能说上去很高,但是缴了社保之后再加上要交个人所得税,所剩的工资也不多。所以很多人觉得是因为社保是他们的工资减少了很多,所以就不太愿意交社保,他们更愿意把这些钱用在当下的一些消费和生活中。

第二个,养老方式有很多种,并不是局限在社保。比如我们所熟悉的子女养老,以房养老,养老院养老等等。有很多人认为把缴纳社保的钱存起来更合适,或者是把缴纳社保的钱投资理财,收益率更高一些。

毫无疑问,自费社保和单位职工缴纳社保相比,肯定是不如后者划算的,因为单位帮忙缴纳了一大部分,个人仅需缴纳8%,即个人账户部分,而自费则需要全部社保自己交。当然了,自费缴纳社保在医疗保障,以及以后养老方面也是有非常重要作用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