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马云为什么退休 是个人意愿还是审时度势?

9月10日,在教师节这天,马云宣布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正式离开了由他领导20多年的阿里巴巴集团。对于马云退休的原因,外界也是众说纷纭了,那么,马云为什么会在55岁就早早宣布退休了呢?

马云退休的原因

其实关于马云退休的消息不只传出过一次了。2013年马云宣布卸任阿里巴巴CEO之时,就已经有退休的传言,但现在传言已然成真。从1999年在杭州湖畔花园创立了阿里巴巴,服务中小企业,到2003年淘宝网诞生,再到之后的支付宝等一系列产品,阿里的生意越做越大,马云也成为了中国互联网行业与商界中的一代传奇人物。

很多人都会纳闷,走过20年岁月的阿里集团现在如日中天,1964年9月10日出生的马云也才刚满55岁,正是干事创业谋发展的关键时期,马云怎么舍得离开阿里集团呢?这可凝聚着他及其团队多年的心血呢。那些跟马云同龄甚至年长的企业家,都还在商场上挥斥方遒,马云完全可以再干几十年也没有问题的。

“我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日月旋转,愿烟火人间安得太平美满,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歌手韩磊唱出了一切当权者的心态,这些人对权力的渴望和控制永无止境。不可否认,如果生命的长度可以延续下去,很多能人可以做出更大的成绩。但如果年老昏聩胡涂呢,那么带来的只会是灾难性的后果。因此,一个团队必须形成正常的新陈代谢机制,这才是事业万古长青的根本所在。

不过除了商人的身份,马云似乎更喜欢“公益者”、“老师”这类角色。一直以来马云热心于公益事业,成立基金会、创办蚂蚁森林、开创电商扶贫和互联网打拐等新型公益模式,就连微博的介绍也是“乡村教师代言人”而非“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之类的头衔。

至于阿里本身,马云反倒并不觉得是多值得骄傲的事情,甚至说出了那句“人生最大的错误是创立阿里巴巴”的名句,甚至成为了一个段子。2017年,马云在达沃斯论坛的公开演讲中提到了理想的生活是“在加勒比海岸的阳光、沙滩下幸福的死去”,还曾经想要与比尔盖茨比比谁退休得更早。

总体而言,马云也是审时度势,经过一番安排之后,最终选择了在恰当的时间离开阿里巴巴集团。以后,我们可能不会看到曾经那个在商界叱咤风云的马云了,但或许会看到他成为一名教育家、慈善家,以另一种方式为社会贡献。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