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农商行是国企吗 目前农商银行归谁管?

现如今,在全国各地,农村商业银行是普遍存在的,而对于农村商业银行到底是什么性质的银行,是国企还是集体性质的银行,很多人却不太清楚的。那么,农商行是国企吗?目前农商银行是归谁管的?

农商行的性质

农信社是指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由社员入股组成、实行民主管理、主要为社员提供金融服务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村商业银行是由辖内农民、农村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共同入股组成的股份制的地方性金融机构。

一般来说农村商业银行都是由农村信用社演变而来,当农村信用社的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等指标达到一定标准后,可申请转变为农村商业银行。农商行与信用社相比:产权制度由合作制变为股份制,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合理,股东话语权增强;农商行的监管标准要比信用社高,有利于农商行稳健可持续发展。

现如今,我国所有银行类金融机构的业务都归人民银行及银监局管理,农商行也不例外,当然要归中国人民银行及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各地的监管分局管理。

农商银行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主要的合作金融形式,由农信社改制而来的,它是属于地方性国企,绝对的控制人还是地方的政府。通过以上的内容,想必大家对于农商行都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