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小康标准人均收入 目前中国人均存款是多少?

自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经济发展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是显著提升了,按照规划,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么,小康标准人均收入是多少呢?目前我国人均存款又有多少?

小康社会的标准

小康的意思就是过着安居乐业的日子,不用为生存以及子女的教育所担心,有着充分的资金可以做一些事情,比如小生意,比如旅游。不过这笔资金,年年都在变化,所以我们不谈资金,我们就用支出占比来做比较。最重要的一个支出占比,就是教育娱乐,这个占比是百分之十一,也就是教育娱乐只用十分之一的资金。

十六大中央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的基本标准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千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万元,农村居民家庭纯收入8000元。所谓小康生活水平,是指在温饱的基础上,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达到丰衣足食。这个要求既包括物质生活的改善,也包括精神生活的充实,既包括居民个人消费水平的提高,也包括社会福利和劳动环境的改善,在住房方面,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为12平方米,农村钢木结构住房人均使用面积15平方米。

4口之家,上世纪50年代,每月收入80元算小康;60年代每月收入120元算小康之家;70年代月收入和60年代持平;80年代,每月收入200元算小康;90年代,每月收入1000元算小康之家;进入21世纪;每月收入要达到6000元才算小康之家。

中国人喜欢存钱是众所周知的。虽然近年来的新增存款是在不断下降,但存款仍在增加也是个不争事实。目前我国金融机构中的存款已经达到了171万亿,这些存款如果均摊到中国14亿人身上,相当于每人有12.2万。即便只看住户存款这一项,也有67.5万亿,相当于人均存款4.8万。

早在2015年,根据有关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存款低于50万的人占比达到了99.63%,换言之,全国仅有0.37%的人存款达到50万以上,按照14亿人口来算,就是518万人。当然了,4年多过去,这个数据也会有一定提升了,并且并非所有人都将存款放在银行上的,可能会用于投资、购买其它理财产品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