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中央提的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区块链最通俗的解释

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重点提到了区块链技术,这无疑也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但很多市民,对于区块链这种高新技术,还是很难理解的,那么中央提的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区块链最通俗的解释是怎样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区块链通俗解释

专家介绍,区块链可以通俗地被理解为一个分布式的公共账本,这个账本由各个区块连成一个链条。在传统记账系统中,记账权掌握在中心服务器手中。而在区块链这个“账本”上,链条上的每一个点都能在上面记录信息,构成点对点的记账系统。因此,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技术。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通俗来讲:

假如在一个100人的村庄,张三向李四买了一头牛,向他支付1万元。过去,他要依靠中间人赵六,才能将自己的1万元转给李四。

而有了区块链系统,张三可以直接将自己的1万元记到李四的账本上,同时交易信息会传到全村,也就是整个区块链系统,使其他98个人也能看到信息。由系统记录整个交易过程,具有可溯源优势,防止赵六账本丢失或李四不认账等问题。

近年来,不少互联网公司、金融公司在区块链的试水中纷纷发布了自己的区块链平台,在金融、公益、商品溯源等领域不断加强区块链的应用。

例如工商银行推出首个自助可控的区块链平台,已助力贵州扶贫、工银聚等项目成功投产;农业银行在国内银行业中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商供应链金融领域;建设银行推出区块链银行保险平台,并成功办理业内首笔区块链国际保理业务。

其实早在2016年,区块链已经被我国列入战略性前沿技术,是最早开始布局区块链技术的国家之一。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虽然中国区块链,在基础技术研究方面有所欠缺,但在应用层面,中国是领先世界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