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中央关于猪肉价格 猪肉价格什么时候能降下来

今年猪肉价格那么贵,很多人都纷纷表示吃不起,听说现在猪肉价格都上涨到50元一斤了,若继续下去,元旦和春节的猪肉价格不是要上涨到100元一斤的节奏,中央关于猪肉价格,国家采取怎样的措施稳定猪价,目前取得哪些进展?

猪肉价格什么时候恢复正常价位

其实现在多地采取稳定生猪生产的措施,目前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据说最快也要到年底前,生猪生产产能有望探底回升,那么卓如价格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价位呢?猪肉价格上涨,主要还是因为生猪产能的原因,另外就是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造成猪肉供不应求。

内因就是现在养猪户少了,因为养殖成本在增加,而猪肉价格当时又不高,两者剪刀差之后,猪肉的利润不多。外因则是非瘟的到来。因为非瘟的入侵,导致从去年夏季开始,全国南北多地出现了非瘟疫情,在没有有效疫苗的情况下,只要发生非瘟疫情,就会在一定范围内全部扑杀病猪,到现在为止,造成了生猪存栏数量不足的状况。加上养殖户的复养热情不高,可繁殖母猪数量也渐少,这样生猪的存栏量就更降了。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说,随着上到国家,下到省区市的养殖政策落实,预计最快到了年底或者春节前后,猪肉价格会回归平稳,大家不要过分担心。不过马上进入冬季了,这是肉类的消费旺季,猪肉价格还会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上涨。

养猪是有一个周期性的,从母猪生仔到育肥,再到出栏,最快也得半年多。可现实是因为非瘟的影响,能繁母猪数量有限,在此基础上,需要选留母猪。所以,真正意义上的猪肉价格出现下降,还要明年夏季前后才有可能。但春节时候也不会一直呈现涨涨涨态势,因为这是一个消费的大节,国家不可能任凭猪肉价格飞涨,肯定会投放一些冷冻猪肉国家储备来平抑价格。预计春节前猪肉价格能回到15元每斤,但平均价格依旧会高于20元每斤。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