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当兵有社保吗 退役军人养老金发放标准是多少

当兵有社保吗?很多人都在关心,高中毕业后去部队锻炼两年,这两年有没有社保呢?此外还有服役年限较长的退役军人,退役军人退役后养老金标准是怎么算的?在军队期间有社保吗?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士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当兵(义务兵)不用个人缴纳社保,由政府出钱,购买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医疗和意外保险。义务兵,不购买失业、与生育保险。

军人服现役期间,享受规定的军人保险待遇。军人退出现役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接续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关系,享受相应的社会保险待遇。现役军人配偶随军未就业期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相应的保障待遇。退伍军人养老金包括三部分:

一、基础养老金。按复员退伍军人领取养老金当年的统一标准发给。

二、个人帐户养老金。复员退伍军人军龄可按一定的标准帐户化。具体为:以复员退伍军人领取养老金待遇当年缴费档次的平均额加上政府缴费补贴为基数,乘以其军龄(不满1年按1年算)计算帐户化额度,该额度计入个人帐户储存额。个人帐户养老金的计发办法与其他参保人相同。

三、缴费年限养老金。复员退伍军人的缴费年限为军龄与其个人实际缴费年限之和。其缴费年限养老金的计发办法与其他参保人相同。

军人在部队服役,远离家乡,远离城市生活,远离亲朋好友,只和家人一起生活,他们的从军生涯牺牲了很多个人利益,但是为祖国和社会做出了贡献,所以退役士兵和退役军人都会有社保,养老也有保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