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发改委回应猪肉涨价 预计11月猪价行情走势

进入2019年之后,大家很明显能感觉到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了,9月份我国猪价涨幅甚至接近了70%。此前,国家发改委也是回应了猪肉涨价的原因以及下一步的应对。那么,在即将到来的11月份,猪价走势又是如何的?

猪价走势

21号,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介绍,在居民消费价格方面,1—9月,CPI同比上涨2.5%,近几个月涨幅有所扩大。

随后,有记者提问称:9月,中国CPI涨幅达到了3%,我们也注意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猪肉价格的上涨。针对这种情况,我想知道国家发改委下一步有什么工作安排和考虑,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对此,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刚才已经通报了价格运行情况,9月份,CPI同比上涨3%,涨幅均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仍主要是结构性的,主要是在非洲猪瘟疫情等影响下,猪肉供应偏紧,猪肉及其替代品价格明显上涨。

具体数据来看,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牛肉、羊肉、鸡肉、鸭肉、鸡蛋价格同比上涨9.4%—18.8%,合计对CPI涨幅的贡献近70%。此外,袁达表示,如果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来看,年初以来涨幅呈逐步回落态势,9月份同比上涨1.5%,1—9月平均上涨1.7%。

最后,袁达说,保持物价特别是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至于下一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国家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在增强供应能力、开展储备调节、保障基本民生等三个方面下大力气。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多个部门密集出台多项支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很多养殖户的信心恢复了,再加上针对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治,一些地方也探索了比较好的经验,利好生猪生产的效应开始显现。10月25日,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今年底前,生猪生产产能有望探底回升。

近几个月时间里,为保障国内猪肉市场的供应,全国多个部门也是密集出台了多项支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了,与此同时,我国也是加大了猪肉进口,国内猪肉市场的供应有望逐步恢复。但是相关专家预测,元旦春节之前猪价将会继续保持高价运行的走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