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张召忠说印度 印度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作为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印度和中国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对于印度的经济发展状况,此前著名评论家张召忠在说到印度经济未来走势时,他认为未来几年时间里,印度有望发展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

印度货币

《格局·2019》局座召忠跨年演讲中,局座说印度再过两年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1月17日,全球知名的渣打银行预测:明年印度就会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俄罗斯有望超过德国成世界第五大经济体!2020年世界十大经济体排名为:中美印日俄德印尼巴西土耳其英国。这样的排名,出乎很多人意料。

作为对比,我给大家提供一下2018年世界十大经济体数据:美中日德英印法巴西意大利西班牙。很明显,在2018年的排名中,印度屈居第六,而俄罗斯排名第12,还不如广东省多。关于GDP的计算方式有好几种,不管采用何种方式,没有实力是不可能排名靠前的。为什么中国+印度+俄罗斯+印尼+巴西这些国家快速崛起,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发达国家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却快速衰落?

张召忠表示,第三次工业革命为所有国家提供了机遇,发达国家利用这次机遇升级换代,重点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业等朝阳产业,把工业制造业+传统能源这些实体产业作为夕阳产业大规模淘汰,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始退潮,重新归零后进入十年猥琐发育期,从此一蹶不振。

反观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利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微电子+新材料+新能源+生物+航天+海洋等高新技术,大力发展互联网等信息产业+航空航天船舶汽车等工业制造业+高速公路高铁机场港口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实现工业和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利用后发优势反超西方工业化国家。

此前,IMF预测,2018年至2019年,美国对全球GDP增长贡献度为13.8%,位居世界第二。但5年后,美国的贡献率将跌到第三位,对全齐经济贡献率到2024年将为9.2%。而目前GDP总量排在第六的印度,2024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度将超过美国,排在世界第二。

在张召忠看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将要到来,而5G、大数据、VR、物联网、人工智能将会是其中的代表,这对于老牌发达国家来说,只能望洋兴叹了,然而对于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而言,就是一个战略机遇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