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中央要查这些农民的宅基地 哪些宅基地不能确权?

相对于城市户口的人群来说,广大农村最幸福的地方,就是拥有自己的宅基地了,但近年来,国家对于宅基地的管理,也越来越规范,未来中央要查这些农民的宅基地,将落实重点一户一宅,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未来中央要查这些农民的宅基地

9月20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宅基地是指,农村村民用于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集体建设用地,包括住房、附属用房和庭院等用地。

农民宅基地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严禁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严禁借流转之名违法违规圈占、买卖宅基地。

《通知》明确了监管责任——落实基层政府属地责任,乡镇政府要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宅基地统一管理机制。

《通知》发布的背景为,当前农村宅基地管理比较薄弱,一些地方存在超标准占用宅基地、违法违规买卖宅基地、侵占耕地建设住宅等问题,损害农民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

经批准易地建造住宅的,应严格按照“建新拆旧”要求,将原宅基地交还村集体。农村村民出卖、出租、赠与住宅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哪些宅基地不能进行确权?

1、存在争议的宅基地。不管是占地面积还是四邻边界存在争议,宅基地都不能进行确权。

2、新老住宅只能确权一处。新住宅已经建成并且入住,但老宅子并未拆除的。根据一户一宅原则,新老住宅只能确权一处。

3、在同一村集体内购买的他人农房的宅基地不能确权。根据一户一宅原则,购买了同一村集体内的农房以及该农房所使用的宅基地是不能进行确权的。

4、房屋自然坍塌两年以上人占用的宅基地。这类房屋和宅基地将被依法回收,无法进行确权。

5、异地搬迁或依法征收的原有宅基地不能确权。被依法征收并且已经接受安置的农民的宅基地。农民如果宅基地被依法征收,而且接受了安置,是不能进行对原有宅基地确权的,也不会分到新的宅基地。

6、经过审核批准的宅基地,长期未使用者,也将不予确权。

7、具备分户条件,但未分户且一户多宅不予确权。一个农户具备分户条件,未经批准,拥有多处宅基地的,将不予确权。

总的来说,宅基地是农民合法权益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广大农民在使用土地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规范,遇到一户多宅,使用权模糊的情况下,最好先联系农委会,和集体商讨如何解决争议。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