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猪肉有望恢复正常价吗 中央新闻:猪肉价高位行走

上半年受到非洲猪瘟影响,以致于猪肉价格一度涨到超过40元一斤,虽然现在基本停止涨价,但猪肉价格普遍达到35元一斤左右,这与平常十几元一斤的售价相差巨大。现在猪肉那么贵,在2020年春节前会不会恢复正常价呢?我们一起来听下中央对春节期间猪价的预测。

猪肉价格高

对于当前的生猪生产和供应形势,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轮猪价上涨,是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的结果。目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春节前生猪价格仍将高位运行,预计明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生猪价格将逐步回落。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有关负责人分析,猪价上涨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下降较多所致。按照生猪生产规律,母猪从怀孕到产仔需近4个月,仔猪出生到育肥猪出栏约需6个月。去年10月份开始的生猪基础产能大幅下降,导致从今年六七月份开始,生猪市场供应明显减少,价格加快上涨。7月份,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环比减9.4%,同比降32.2%,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1730.34万头,环比减1.6%,同比降11.3%。此外,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生猪养殖防疫有关成本的增加也助推了猪价上涨。

综合历史数据,我国生猪价格波动具有较为明显周期性特征,猪价从低点上涨至高位,再回落至低点,一般需要三五年时间。本轮生猪价格于2018年5月份跌至周期低点后,步入新一轮上涨通道,之后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下降明显,猪价短暂调整后持续较快上涨。“应该说,这轮猪价上涨,是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的结果,总体符合市场供求规律。”上述负责人表示。

目前非洲猪瘟基本上已经解除,但非洲猪瘟给我国猪肉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持续着,且短时间内不会消失。猪肉产能恢复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明年猪肉价格只是逐步恢复正常,预计明年年底左右猪肉价格才真正让老百姓接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