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任正非发文警示 华为发生了什么事为何会成为下个惠普

“华为”是为中国崛起而有为,从华为获取专利数超过发达国家,到华为5G早先发布,华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大企业”、“中国强企”,从未有人将华为与惠普联系在一起,为何任正非发文警示称华为不能改革就是下个惠普呢?

任正非

曾经的惠普是IT巨无霸,是什么导致惠普一拆为二?

首先是曾经的惠普董事会间不和、恶斗不断,再加上缺乏创新,让惠普一次次错过了主流的机会,包括手机、电脑、Workday,以及马逊网络服务等云服务。其次,曾经的惠普乱投资、滥用现金,2007年惠普有110亿现金、5亿负债,仅5年后,这组数字变成了95亿现金、24亿负债。

大企业是由小企业发展而来,而大企业也终有一日走向衰落。惠普的衰落,是背后隐藏的必然因素所致,这些“失败因素”是每家企业都要警醒的。此时任正非发文警示,指出华为需要改革,避免走向衰落,那么华为内部发生了什么事,让任正非如此发文警示呢?

任正非表示,秘书处是一个临时的调研机构,没有除调研外行使权力的权利。秘书处最主要的职责是自下而上,发现流程、制度、规则等方面存在的机制问题,然后推动机制的逐步改良,只是调查研究,而不是操刀变革。要严格控制自己的职责边界,在不失位的同时要注意不要越权太多。在改良推动过程中若遇阻力,可上升提交上级受理,旨在培养一批有调查能力的员工。

同时,任正非表示,研发队伍管理的最大问题就是流动性不够。比如,有些人在研发待了很多年,但个人职级还很低,成长很缓慢,在岗位上的贡献长期一般,如果早一点疏导,或许还能让他在其他岗位发挥作用。

此外,任正非还说,华为业务部门缺人会通过社会招聘,但我们这里明明有人,却被捂在“老母鸡”的肚子下,这些人呆在原部门时间长了,又激发不够,他们的技术就可能退化,最后也很难找到新岗位。对于研发基层管理者管理能力退化,如果不能改革,我们就是下一个惠普。

所以说,任正非是一个很有远见的领导者,在企业迈步发展的时候,他指出了内部存在的问题,做好改革准备,让华为避开惠普的老路子。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