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任正非谈胡玲 华为胡玲个人简介及照片引起关注

近日,科技圈有一件大事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那就是华为公司的一件举报信,华为一名员工实名举报,是华为HR胡玲,胡玲事件在网上引发了全网高度关注,针对此事,任正非谈胡玲事件,任正非对此事说了什么呢?

任正非照片

最近几天时间,华为HR胡玲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针对这件事情,引发许多人去评论,这件事情对华为的影响很大,所以华为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任正非谈胡玲一事,看任正非怎么评价的。

上周,华为HR胡玲的控诉长文,给华为和行业都带来极大的震撼,今天,任正非发话了。

一、任正非说了12句话

1、“实名投诉是公司管理民主的一个好现象,我们要支持保护当事人,当事人要坚持实事求是。”——如有实锤,欢迎举报,主管不能迫害当事人。

2、“心声社区是罗马广场,大家可以充分表达不同意见。”——心声管理员一开始删帖不太对。

3、“就事论事,基于事实和证据,不能臆想和猜想。”——发帖别煽情,不搞人身攻击,理性吃瓜。

4、“也要注意保护被投诉人与公司业务无关的隐私。”——人肉当事人家人信息,这事儿不对。

5、“员工讨论应集中在内部社区,不要输出到外部社区去干扰社会,人家也要生产。”——内部矛盾内部解决,不要搞到外面去。

6、“三十年来公司从一毛不拔发展到今天走向世界前列。”——华为开厂30年,挺不容易的,请大家保护公司形象。

7、“我们的员工,特别是研发员工,都是干得非常好的;我们干部和HR也是非常努力的,这是基础。”——研发员工,你们受委屈了,干部和HR,你们也不容易,一直在背锅。

8、“蓝军只攻其一点,红军要统筹全局,顾及方方面面,又要进攻又要防御,要困难得多。”——大部队要保持前进和胜利,瞻前顾后,又要管吃管喝,难免有失误。

9、“例如,给19.4万人发工资、评奖金、配股票、调整职级、进行分类分级的考核,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当然也有不尽公平,我们要换位思考一下。”—HR的工作不好做,换你做,不一定做得过他们。

10、“大家要互相宽容、互相理解,协商沟通调整。”——内部矛盾,不要搞你死我活。

11、“我们的干部、HR也要虚怀若谷,闻过则喜,注意方法。”——干部和HR有错就改,别犟。

华为公司

12、“战时时期不宜大风大浪、大起大落、波涛滚滚,改革要静水潜流。”——公司现在风口浪尖,要低调,不许动粗,悄悄处理。

二、如何理解任正非的“定调子”?

任正非今天的电邮,除了12句话,还原封不动转发胡玲事件5000字的原贴,1400多页的跟贴,累计评论8000多条,40余万字。

不得不说,任正非对这个事件蛮重视的,一体现个人的胸怀与格局,二也折射华为所提倡的开放与妥协管理哲学。

1、蓝军思维——要听得见不同的声音

有人说,胡玲是人力资源的“灯塔”,身上闪耀着正直、刚正不阿、勤勉等光芒,值得肯定。

也有人说,胡玲还是人力资源新兵,刚从工程师转到HR,作为“员工体验官”,一边说自己干得“很出色”,一边却跟兄弟们说“不要相信HR”。

小编只想说的是,胡玲更像一把“磨刀石”,无论是她说的还是做的,已然深深影响华为的HR,甚至行业的HR。

提到“磨刀石”,自然而然的想到华为的“蓝军思想”,如果说现在的华为人力资源部属于“红军”,胡玲就是华为人力资源的“蓝军”。

所谓“蓝军”,原指在军事模拟对抗演习中专门扮演假想敌的部队,通过模仿对手的作战特征与红军(代表正面部队)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早在2008年,任正非在研委会讲话中提到——华为在研发体系可以组成一个“红军”和一个“蓝军”,“蓝军”要想尽办法打倒“红军”,千方百计的钻他的空子,挑他的毛病。

任正非后来说,我认为蓝军存在于任何领域、任何流程,任何时间空间都有红蓝对决。如果有组织出现了反对力量,我比较乐意容忍。

因此,按照任正非的解释,华为“蓝军”就是一个假想敌,作为“红军”的对手盘,不要怕有人反对,有人反对是好事。

从心声社区、知乎等平台上一周热度来看,胡玲事件对华为的“冲击”不可谓不大,尤其HR管理体系,不仅仅“风起云涌”,甚至还“波涛滚滚”。

不过,华为内部不少人认为,胡玲发文初心是好,但文章略显情绪化,而且有泄露“个人隐私”之嫌;或认为胡玲缺乏大局意识,在华为“战时状态”长篇大论,容易“干扰生产”。

试问,胡玲大力控诉,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任正非点评胡玲事件说——“蓝军只攻其一点,红军要统筹全局,顾及方方面面,又要进攻又要防御,要困难得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