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中央空心村改造政策 未来10年中国农村现状如何?

如今国家大力发展新农村,对于空心村也进行一番改造,那么中央空心村改造政策是怎样的呢?现状农村政策这么多,在未来10年中国农村现状会如何?看到农村发展得这么好,大家都纷纷表示想回农村住了。

农村发展

根据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具体要求,以“环境优化改善、用地节约集约、人口有效集聚、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以空心村成片改造为重点,我县将科学规划,分步实施,进一步整合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完善农村基础配套设施,努力将村庄建设成为功能布局合理、设施配套齐全、环境整洁优美、村民安居乐业的农村新型社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基本原则

实行“零增地”改造,以盘活闲置宅基地,畅通村内道路,改善人居环境为目的。

(一)坚持统一规划、有序推进,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

(二)坚持“一户一宅”、盘活存量、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

(三)坚持村为主体、资金自求平衡、鼓励节余建设用地复垦的原则;

(四)坚持村民自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五)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的原则。

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农村也随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老龄化,土地改革等,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现如今农村正面临着3大趋势。

1、无人种地,土地将承包出去

在农村,种地的人群大部分在40到60岁,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或者永久定居城市。种地人越来越少,而且种地只能满足基本的温饱。在以后农民可能会用种地,将土地承包出去,每年可以拿到提成。

2、农村都住大房子

现在农村大多数家庭都盖起了二层的小楼,而且农村的面积很大,有些家庭还有一座小后院。并且现在有部分的农民家里还安装了宽带,可以随时上网。而且农村的环境比城市里的要好的多,对城市里的人来说是一个向往的地方。

3、农村养老难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相关数据统计,农村老龄化程度比城市要高3%,加上很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农村可能面临着无人照顾老人的情况。这是农村的一个趋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