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六种人不用缴社保 企业不用为这6种人缴纳社保

关于缴纳社保新政,近期社保新规出台后,社保将由税务局来收,这让不少公司企业有了压力,不缴都不行。但是,在企业中,有一些特殊人员是不需要缴纳社保的。那么,有哪些人不用缴社保呢?下面六种人不用缴社保,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社保新政

六种人不用缴纳社保是哪六种人?的确是有六种人可以不用缴纳社保,但是大家别弄错了!六种人不用缴社保意味着,企业如果招了这六种人可以不用给对方缴纳社保,但并不代表你不用缴纳社保了。

1、聘用实习生,签订实习协议。实习生虽然年满16周岁,但与第三方学校还存在“归属关系”,所以用人单位只能与其签订《劳务合同》或实习协议。因此,企业聘用的实习生,不属于劳动合同,属于劳务合同(或实习协议),不需要为其缴纳社会保险。

2、非独立劳动的兼职人员。非独立劳务的兼职人员是指在不脱离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第二职业,为第三方提供体力或脑力劳动支出。兼职人员本身有自己的工作,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均有工作单位办理,和兼职公司无关,因此无需缴纳社保。

3、聘用劳务派遣人员。劳务派遣单位派遣劳动者,应当与接受劳务派遣的用人单位签订劳务派遣协议。若劳务派遣协议中约定,劳务派遣人员的考勤和工资发放比照自有员工处理,社保和公积金缴纳由劳务派遣公司缴纳,则应支付劳务派遣员工相应费用,不论在个人所得税还是企业所得税中均认定为工资薪金项目。派遣人员已由劳务派遣公司缴纳社保,企业可以不用为这部分人员缴纳。

4、个体户外包企业业务。将生产线上的员工,以组为单位成立个体工商户,员工工资便成为了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所得,而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企业无需为期缴纳社会保险。由于个体工商户是有一定限额免税政策,同时个体工商户还可以给公司开具发票,降低成本,便成为众多企业的筹划方式选择之一。

5、非全日制用工。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的用工形式。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

6、灵活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是指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主要由以下三部分构成:自营劳动者、家庭帮工、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