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同工同酬要来了吗 事业单位改革新法规将推行

同工同酬这两年常常被提及,那么现在同工同酬要来了吗?以往在一些事业单位中,可能会存在同样的岗位或者工作,但由于性别不同待遇可能会有差别,据悉,实行同工同酬之后,临时工与正常员工也能有相同待遇了。

事业单位

所谓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单位对于技术和劳动熟练程度相同的劳动者在从事同种工作时,不分性别、年龄、民族、残疾、区域等差别,只要能以不同方式提供相同的劳动量,即获得相同的劳动报酬。同工同酬体现着两个价值取向:确保贯彻按劳分配这个大原则,即付出了同等的劳动应得到同等的劳动报酬。

众所周知,在事业单位,临时工、合同工和正式工的待遇截然不同,盼星星盼月亮,同工同酬的时代终将到来。

事业单位稳定福利好是众所周知的,但岗位分工不均,工资等级制度差异大也是出了名的。基层员工做着最多的活,拿着最少的工资,甚至还有编外人员,干着一样或更多的工作,却拿着极少的工资。这样同工不同酬的现象,目前已有省份做出表率,推出了新法规进行事业单位改革。

2018年2月,山东省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山东省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对该省的事业单位进行改革,响应《劳动法》第46条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实施同工同酬,提出对工作人员实行统一的管理制度。

该管理办法明确表示在对工作人员的公开招聘,职称考评,岗位聘用,考核奖惩,薪酬分配,社会保险,管理使用等方面要同工同酬,同等待遇。

同时,此次该省改革还指出事业单位要依法规行使用人自主权:自主制定单位内部人事管理制度,自主管理岗位设置,自主安排和执行用人计划,自主公开招聘备用人才,自主组织竞聘上岗和人员聘用管理,自主确定本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方式。

对内非编内的流动性岗位,要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与流动岗位人员订立劳务合同,就工作期限,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工作要求,工作条件,工作报酬,保密条例,成果归属等内容协商达成一致并签字确认。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