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稀土涨价原因 稀土涨价因为中国开始反制吗?

以前很多国家都在中国进口稀土,而且价格非常便宜。不过,最近几年稀土涨价了,而且出口也没那么多了。那么,稀土涨价原因是什么呢?有人说稀土涨价因为中国开始反制其他国家,这又是不是真的呢?

稀土资源

据分析,稀土近几年价格上涨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随着科技进步,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层出不穷,市场需求量增加。二是国家在税收上的调整,增加了资源税,并将从量征收改为计价征收,企业税负增加,必然有意提高销价。三是近几年各种物价上涨趋势产生了比价效应,也对稀土价格走高产生了一定影响。

物以稀为贵,少的东西,价格自然贵。如果从价值规律来说的话,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关系影响价格。因为稀土资源宝贵,加上储量越来越少,所以稀土涨价了。不过,这并不是因为中国反制其他国家,导致稀土价格上涨。

确实,中国要减少稀土的出口才对。因为多年以前国家控制不严格,导致稀土贱卖给外国,日本是稀土的主要使用国,目前中国出口的稀土数量居全球之首。稀土作为许多重大武器系统的关键材料,美国几乎都需从中国进口。

稀土是中国最丰富的战略资源,它是很多高精尖产业所必不可少原料,中国有不少战略资源如铁矿等贫乏,但稀土资源却非常丰富。在当前,资源是一个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权益,对抗大国强权的重要武器。相信,未来中国会更加保护好稀土资源。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