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医保卡2020年新规 2020年医保卡能全国通用吗

说到医保大家是再熟悉不过了,有了医保看病就能报销了,那么2020年医保卡能全国通用吗?关于医保卡2020年新规有哪些呢?如果你不了解清楚相关政策,很有可能你会吃亏哟!

医保卡

医保指社会医疗保险。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法规,为向保障范围内的劳动者提供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随着社会需求与政策的不断改变,医保也在逐渐产生变化。

近日,相关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医保个人账户的去留下了定论。该文件规定:"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

这则医保的新规定引起了人们的热议,不少人更是将其理解为2020年底,全国将统一取消医保个人账户,而账户中的余额也将会清零。那么,相关部门发布这条规定的真正意图是什么?个人的医保待遇会受到影响吗?

首先,需要弄清楚什么是医保的个人账户。很多人理解的医保个人账户,指的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的个人帐户。个人账户专门用来存储参保人缴纳的保险费和用人单位缴纳的按一定比例划入的资金,其中的钱可以用于报销之外的医疗费用,如在定点药店购药等。

而文件中提到的要取消个人(家庭)账户,并不是人们通常理解的医保个人账户。而是在2016年时,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统筹为城乡居民医保。有的地区在统筹城乡居民医保的过程中,设置了个人(家庭)账户进行过渡。

个人(家庭)账户只是特定时期的产物,涉及的只是一小部分人,因此有些人担心自己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的个人帐户会被取消,个人账户内的钱会被清零,是完全是没有必要的。

医保卡能全国通用吗?

医保卡不会全国通用,承担和实现全国通用这一使命的是社保卡,也就是社会保障卡。社保卡是按照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原则来进行设计和发行的,医保卡则不是。所以,最终实现全国通用的还是社保卡。

医保卡里面只有医保账户,而社保卡里面除了有医保账户之外,还有一个银行账户,所以,社保卡的功能和应用场景是要比医保卡多的多的,也是要强大的。目前,社保卡正在朝着全国一卡通的方向正在一点一点的前进。

我们可以看到的进展是,目前已经可以使用社保卡来进行跨省异地就医的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你在跨省异地就医的时候可以使用社保卡来进行备案登记,并且直接结算住院医疗费用,不用再用自己先垫钱,然后再去参保地进行手工报销,省去了你很多的时间,节省了很多的金钱成本。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