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中国船舶集团揭牌 百亿订单引热议

12月3日,揭牌成立刚满一周的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船舶集团”),携旗下众多科研院所、船舶及设备制造企业,亮相第20届中国国际海事展。

船舶集团最新消息

一周前,“南北船”(中国船舶和中船重工)合并后的新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正式揭牌,中国“神”船正式起航。作为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和上市公司共147家,资产总额达7900亿元,员工31万,拥有我国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最完整的船舶及配套产品研发能力。

中国船舶集团的首次亮相,可谓阵容空前。上证报在现场观察到,中国船舶集团携旗下63家成员单位参展,分为集团总体、防务产业、船海产业、应用产业、动力机电和船海服务六大部分,展台几乎占据了上海新国展中心的W5展厅。现场工作人员告诉上证报,以往南北两大集团的展台是分开在不同的展厅,今年合并后集团的展台面积接近4000平方米,是本届海事展中展出面积最大的参展商。

展台最大的热点是第一次同台展出的“三颗明珠”,即辽宁号航母、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船和国产大型邮轮的模型。“三颗明珠”汇集,被视为中国船舶集团融合“南北”的象征。据了解,合并前,中船重工旗下的大船重工承担改建辽宁号航母,并掌握了LNG船的建造能力;中国船舶旗下沪东中华的明星产品是LNG船。

现场另一个融合的标志,是中国船舶集团用旗下院厂的安全帽拼出巨型的“CSSC”标志,原本分属于“南北船”的众多院厂实现了“聚首”。多名现场工作人员向上证报表示,中国船舶集团刚刚揭牌,内部的整合还在进行。“以前的竞争,其实内耗严重,现在可以集中资源了。体量太大,(合并)还需要过程。”一位院所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既然是首秀,自然离不开大额订单。海事展甫一开幕,大船重工便携手日本三井海洋开发公司(MODEC)与康菲石油签订Barossa浮式生产储油轮船体新造项目。据报道,大船重工与MODEC组成的“联盟”成功揽获康菲石油这笔总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该项目的船体和生活模块部分将由大船集团建造。

事实上,在海事展开幕的前一天,中国船舶集团集中签署了近300亿元的船海项目,包括外高桥的4+4或4+5艘21万吨散货船;江南造船的2艘VLEC、4艘86000m3VLGC、1艘3600车汽车滚装船和2艘22000m3乙烯船;中船澄西的2艘8.5万吨散货船;广船国际的2+2艘5万吨甲醇双燃料油船、2+2艘LNG双燃料苏伊士油船,以及中船租赁多笔融资租赁项目。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