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菜价上涨的真正原因 2020年前菜价会涨吗

今年的猪价大涨让很多人都吃不起了,然而今年的菜价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因此市民在各方面的消费支出都大增了,那么菜价上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此外,2020年前菜价会涨吗?想知道的小伙伴们就随小编来了解吧。

菜价上涨

蔬菜涨价的原因

1、蔬菜成本越来越高。一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推进,很多城市郊区土地被征用,农业用地越来越稀缺;二是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农村种植蔬菜的劳动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欠缺;三是化肥、农药、水电费等农业生产资料成本的不断升高也转移到了蔬菜价格上来,造成蔬菜价格进一步提升。

2、运输成本升高。蔬菜从地里到消费者桌子上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包括收购、运输、批发、销售等,中间各个环节都会造成一定的损伤,同时夏季蔬菜还要冷藏,这些中间环节的成本上升,进一步导致蔬菜价格的上涨。

3、天气因素。天气过于干旱或者地里存有大量积水及温度过高、过低导致蔬菜播种时间推迟;正处于生长期的蔬菜受到高温、低温、光照不足、狂风等影响而减产;在收获期被积水浸泡、被冰雹打烂、被高温炙烤影响产量等。

由于上述这些原因,导致了今年的菜价上涨。但是目前由于各方面的因素都已经缓解了,因此有些品类的菜价已经恢复正常价格,因此2020年前菜价再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再加上发改委早前也说到菜价涨价不可持续,这就给菜价市场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