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农村养老新政策2019 农村养老服务短板不断补齐

近几年,中央要求各地重视农村养老服务提高,要不断改善以及完善农村地区养老基础设施,合肥接获上级命令后,在今年对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进行补齐,让更多养老基础建设得到更好的改善,让农村老人养老得到保障,晚年生活更加好。

合肥养老服务升级

今年以来,合肥市不断加强农村地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地区养老服务政策,以满足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养护需求为目标,加快农村敬老院升级改造,提高农村敬老院兜底保障能力。截至9月底,全市农村敬老院与医疗机构建立协议合作签约率达到90.5%,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占比为35.3%。

合肥市推进乡镇、村两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截至9月,建成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49个,同步建成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180个。支持农村互助养老示范点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公共服务,现已建设10家。

为完善养老服务政策,合肥出台《关于做好农村地区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从今年7月起,建立农村地区低收入老年人养老补贴制度,四县一市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低保老年人和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每人每月可获得50元的养老服务补贴。初步统计,全市近3.3万老年人受益。针对农村地区老年留守现象比较普遍的情况,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各县(市)区、开发区在2018年开展农村老年人基础信息核查、联系人登记工作基础上,2019年9月底前,普遍建立信息共享和动态管理的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

合肥市还下拨巨额资金对农村养老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其中在巢湖以及庐江的养老院改造上,斥资高达1.5亿元。此外,还会拨款6000万对肥东县的敬老院进行改造升级,整个过程持续三年。合肥农村养老服务会越来越好。合肥农村人有福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