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胡玲事件原委和结果 任正非最新点评回复hr事件

华为hr员工胡玲一事直至今日还引发大家热议,胡玲当时有胆量对上级进行实名举报,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大家纷纷对胡玲的前景感到担忧。有消息称,胡玲也因为此事件丢失工作,胡玲目前已经向华为辞职。在胡玲事件上,任正非是如何看待呢?整件事情又隐含着哪些职场潜规则?

华为胡玲事件引热议

11月1日,一篇署名为华为HR胡玲的帖子——《研发兄弟们对不起,我尽力了——实名来自2012人力资源部》引起舆论热议。帖子讲述了胡玲在华为HR岗位上几个月的时间里力求改善研发工程师工作环境、解决问题的时候,却发现原来HR团队和领导与原本的工作职责背道而驰,包括“当研发员工月加班160多个小时的时候,HR团队领导只关心160个小时中有多长时间是划水;这位领导吃着公司200块一对的大闸蟹,却认为给食堂提意见的研发应该清退;当32岁的研发绩效B+被劝退的时候,40岁的HR同事上班摸鱼绩效三连B却还随心所欲。”等现象。

这个帖子很快从内网传播到外网,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关注与热议,闹得沸沸扬扬。11月5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此事进行了回应,他在总裁办签发的电子邮件中表示:

1、实名投诉是公司管理民主的一个好现象,我们要支持保护当事人,当事人要坚持实事求是。心声社区是罗马广场,大家可以充分表达不同意见,就事论事,基于事实和证据,不能臆想和猜想,也要注意保护被投诉人与公司业务无关的隐私。员工讨论应集中在内部社区,不要输出到外部社区去干扰社会,人家也要生产。

2、三十年来公司从一毛不毛发展到今天走向世界前列。我们的员工,特别是研发员工,都是干得非常好的;我们干部和HR也是非常努力的,这是基础。蓝军只攻其一点,红军要统筹全局,顾及方方面面,又要进攻又要防御,要困难得多。例如,给19.4万人发工资、评奖金、配股票、调整职级、进行分类分级的考核,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当然也有不尽公平,我们要换位思考一下。发现一件事、一个人的不合理是容易的事,解决全局平衡的红军要动许多脑筋。大家要互相宽容、互相理解,协商沟通调整。

3、我们的干部、HR也要虚怀若谷,闻过则喜,注意方法。战时时期不宜大风大浪、大起大落、波涛滚滚,改革要静水潜流。

华为HR胡玲发表公开举报信,为研发部员工鸣不平,本身有错吗?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说,没有错!而且作为HR,敢于直面问题,才是一个称职的HR,不是吗?那么难道所有的HR在碰到问题后,都沉默是金?那企业只能是走向末路!其发表举报信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去爆出华为的家丑,而是希望去改变甚或是希望企业走向更为规范,这是一种有责任有担当的体现。

华为管理层在这个事件中,有没有错?华为在事件发生后所表现出来的处理方式,实际上也是国内民营企业的代表性做法,一方面掩盖事情真相,一方面维护管理层权威,这个做法有错吗?从企业角度看,没有错!但是从一个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角度,就大错特错!勇于去面对家丑面对问题,才是一个五百强企业该做的正确的事情。

从胡玲事件上分析,胡玲本身做得没有错,她为了公司利益以及同事们的利益,敢于向不正确的行为做斗争,不过在这个充满着潜规则的职场里面,胡玲虽然没错但又不得不面临着“惩罚”,任正非的“和稀泥”态度出来后,胡玲就注定要离开华为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