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人民币贬值的好处 人民币升值好还是贬值好

人民币汇率是浮动的,有升值的情况,也有贬值的情况。有人说,人民币贬值,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其实,人民币贬值也有好处的。那么,人民币贬值的好处有哪些呢?相比较而言,人民币升值好还是贬值好呢?

人民币

一听到人民币贬值,有人就认为是有弊无利的,其实是错误的想法。凡事皆有两面性,人民币贬值也是利弊同在的,也就是说同时具有好处和坏处。人民币贬值将有利于出口,企业利润将增加。人民币贬值,是有利于促进就业,刺激国内消费,促进经济发展。

现在,大家都明白人民币贬值的好处了吧?显然是有好处的,并不是有弊无利的。所以,大家还是要区分开来,不要太消极。那么还有一个问题,人民币有升值和贬值的情况,究竟人民币升值好还是贬值好呢?其实,还是那一句话,是利弊都有。

人民币升值是指人民币兑换外币数量增多了。人民币升值一般是指为了抵御外汇冲击,制止通货膨胀所采取的措施,因为如果外汇太多,就会给人民币流通市场造成流动性过剩的压力,将可能引起国内的通货膨胀。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较大,直接带来的结果就是中国出口产品竞争能力下降,因为人民币升值,卖到国外的产品价值就增加了,购买成本就高了,从而就引发了国内的经济不景气,在这个问题上,日本是有血的教训的,在1983年,为了遏制廉价的日本货物出口狂潮,美国,法国,德国,英国的财政首脑逼迫日元升值30个百分点,成为日本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

而人民币贬值将在国内引起物价上涨现象,但是由于人民币贬值在一定条件下能刺激生产,并且降低本国商品在国外的价格,有利于扩大出口和减少进口。比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有许多国家反而把货币贬值作为反经济危机,刺激经济发展的一种手段。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