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5角纸币退出流通了吗 五角纸币停止使用是谣言

有些市民反映,平常去店铺卖东西,或者在超市购物,拿出五角纸币,竟然被商家纸币了。某些商家称,现在已经不收五角纸币了。奇怪了,难道5角纸币退出流通了吗?网上确实有“五角纸币停止使用”的传闻。只不过,这传闻是真的还是假的呢?

退出流通的纸币

现如今,手机支付非常便捷,深受许多年轻人的热捧。出门在外,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支付,身边带现金的朋友非常的少,小额零钱更是不常见到。有市民反映,自己拿着5角的纸币到店铺卖东西,结果被拒收了。难道5角纸币退出流通了吗?

是否退出流通,只要看看国家政策就知道了。小编为此查阅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6号》,事实上该公告中提及的停止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中不包括5角纸币和1角纸币。现在是2019年,央行也没有公布任何消息说五角纸币停止使用。

市民手中如果有五角纸币,可以正常使用,商家不得拒收,商家收到小额纸币后,为防止频繁使用导致损坏,可以到各大银行兑换,银行有调剂、兑换残损币的义务。只要没有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停止流通的公告,各行各业应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旧版人民币,以确保人民币在社会上的流通不受阻碍。

法律规定,任何人都不能拒收人民币。只要这张人民币是正常使用的,那么就应该得到尊重,商家就应该接纳市民手中的人民币。若然拒收的话,这是违法行为,大家一定要小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