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日本经济崛起的原因 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的商机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经济实力强劲是毋庸置疑的。据了解,日本经济是在二战之后就开始崛起的,那么日本经济崛起的原因是什么呢?另外,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的商机又是什么呢?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日本

日本经济的崛起归结于两点,一是美国的帮助,二是日本自身的努力。美国为了实现自己的经济霸权地位,因此想支持日本的发展,辐射整个亚洲,而当时日本正是美国在亚洲的发言人。随着国际政治形势的发展,美国认识到日本经济文化的复苏有利于其在亚洲的势力扩张。于是日本制定全新的发展战略,主动参与国际竞争,重视科学和教育,同时制定符合国情的发展战略。

90年代时,全球日本就发生很大的经济泡沫,但最终因祸得福所创造出的三大奇迹。分别是日本企业走出国门、建立了符合老龄化社会的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1973年启动《老人福利法》、《老人保健法》和《国民年金法》)、日本企业家打造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跨国制造企业等(松下、夏普、索尼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商机。

由此可见,日本如今有这样的经济地位,并不是一路风顺,其中的道路也是一路曲折的。是经过日本不断探索和发展,才成为了如今的亚洲发达国家,以及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这样的经济奇迹也是值得所有国家借鉴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