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被开除有失业金吗 员工主动辞职能领失业金吗?

现在失业的人可不少,有人是主动离职的,有人是被公司开除的。因为买社保包含了失业保险,有人失业之后就想知道失业金的事情。那么,被开除有失业金吗?如果不是被开除,而是主动辞职能领失业金吗?这两种情况是不一样的,答案是否一样呢?

失业补贴

首先,我们看看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2001年1月1日实施的《失业保险金申领发放办法》明确规定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的条件。失业人员符合《条例》第十四条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其中,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是指下列人员:

包括:(一)终止劳动合同的;(二)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三)被用人单位开除、除名和辞退的;(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二条第二、三项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五)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因此,只要不是本人主动中断工作,缴费满1年以上,都可以领取失业金。

因此,被公司开出,是符合领取失业金的条件,是可以向相关部门申请领取失业金的。不过,上述内容已经说了,必须买保险一年以上,才可以领取失业金。另外,被公司开除有失业金,如果是员工主动辞职,能不能领取失业金呢?

一般来说,只要能提供一个证明非本人意愿中断,比如与单位协商出具一份劳动合同证明,证明劳动合同已经到期,单位不愿再续约。如果是本人意愿辞职,这样的话是不符合领取失业金条件的,也就没有这笔补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