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独立关税区是什么意思 美国取消香港自由港会怎样

一直以来,由于香港的特殊关税地位,是其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很重要的一个因素,香港也因此被称为是自由港,拥有世界上最繁忙的货柜码头,那么独立关税区是什么意思?美国取消香港自由港会怎样?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独立关税区是什么?

独立关税区是指在货物进出境的监管、关税及其他各税的征免,均按该地区政府颁布的海关法规执行的一个区域。

香港独立关税区

目前在WTO中存在独立关税区,即欧洲联盟、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中国台湾。单独关税区不享有主权,但是,在WTO内根据多边贸易协议,享有与国家同样的权利,承担同样地义务。

美国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会怎样

前二十多年香港回归,中国对港的窗口和大门的作用依赖性较强。当时中国尚未加入WTO,进出口对香港依赖性强,当时确实怕美国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

但二十年过去了,中国通过加入世贸组织已经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体系。十八大以后中国加快自贸区建设,开放程度非常大,加上国家层面上的FTA不断增多,和一带一路的成立,中国大陆已经基本上不依赖香港了。

此外,香港也是美国对于中国大陆,开展贸易和投资的一个窗口,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美国的贸易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据了解,美国每年通过香港,可以实现300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最终受到损害的,反而是美国自己。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