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欠条复印件有效吗 欠条复印件能否作为起诉证据

民间借贷与私人借贷都会打欠条,为了避免欠条遗失或损坏,出借人往往会打印多份欠条,那么欠条复印件有效吗?如果欠条原件不慎遗失或是损坏了,只有欠条复印件的情况下能否作为讨债依据?如果借款人借钱不还,那么出借人只有欠条复印件的情况下能否将借款人起诉?

欠条

据律师介绍得知,法院起诉的时候要求提供原件,意味着欠条复印件不足起诉立案。为了防止出借人钱财受损,建议收集其他能证明借款事实的证据。

如果借款人逾期不还,那么在只有欠条复印件的情况下起诉借款人要怎么做呢?律师建议结合间接证据起诉。

间接证据运用规则有五点,第一,不能单独证明待证事实,必须要有两个以上;第二,每一个间接证据都已查证属实;第三,每一个间接证据都与事实的某一方面有客观的联系;第四,各间接证据之间不存在矛盾,内容和形式均一致;第五,各间接证据得出得结论都是肯定的,并且具有唯一性与排他性。

换句话说,除了复印件之外,还有其他间接证据可以佐证其欠款事实,且这些证据均真实有效,在对方不能提出强有力反证情况下,欠条复印件将具有强势证明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