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局座张召忠看香港 评论香港股市被做空事件

作为金融巨鳄,索罗斯在1998年策划的那场做空香港股市事件,也是震惊全球了。一时间,香港金融保卫战也成为了一场不见硝烟但是惨烈无比的战争,对此,著名评论家张召忠在谈到此事时,表示这在当时非常轰动,甚至在决战前一晚,曾荫权哭了一整晚。

香港股市被做空事件

1997年7月中旬,港币遭到大量投机性的抛售,港币汇率受到冲击,一路下滑,已跌至1美元兑7.7500港币的心理关口附近;香港金融市场一片混乱,各大银行门前挤满了挤兑的人群,港币开始多年来的首度告急。香港金融管理当局立即入市,强行干预入场,大量买入港币以使港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7.7500港元的心理关口之上。

刚开始的一周时间里,确实起到了预期的效果。但不久,港厅兑美元汇率就跌破了7.7500港元的关口。香港金融管理局再次动用外汇储备,全面干预市场,将港币汇率重又拉升至7.7500港元之上,显示了强大的金融实力(截至1997年12月底,香港的外汇储备为928亿美元,是全球第三大,仅次于日本和中国内地[8])。索罗斯第一次试探性的进攻在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有力防守中失败了。

1997年7月21日,索罗斯开始发动新一轮的进攻。当日,美元兑港币3个月远期升水250点,港币3个月同业拆借利率从5.575%升至7.06%。香港金融管理局立即于次日精心策划了一场反击战。香港政府通过发行大笔政府债券,抬高港币利率,进而推动港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上扬。

同时,香港金融管理局对两家涉嫌投机港币的银行提出了口头警告,使一些港币投机商战战兢兢,最后选择退出港币投机队伍,这无疑将削弱索罗斯的投机力量。当港币又开始出现投机性抛售时,香港金融管理局又大幅提高短期利率,使银行间的隔夜贷款利率暴涨。接着香港恒生指数从16673点的高峰一直跌到6660点,跌去60%,而索罗斯事前大量做空恒指,个中利害请大家理性判断。

之后大家也是知道,香港特区财政司宣布从这场金融保卫战中获胜。在1999年,香港恒指重新回到了万点。索罗斯也明白了,即便是自己一生率领的投机资金在金融市场上兴风作浪,翻山倒海,但是他在自由市场的那套打法,在香港是以失败告终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