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单位辞退员工怎么赔偿 被辞退员工怎么维权?

虽然员工是帮公司老板打工,但合法的利益还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如果员工违规,公司有权力开除员工。如果公司老板违规,员工有权力维权。那么问题来了,单位辞退员工怎么补偿呢?如果公司不赔偿,被辞退员工怎么维权呢?

职工福利

如果员工有严重违规违纪行为。员工有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用人单位以员工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为由可以辞退员工,但用人单位必须要把依法辞退的证据准备齐全。这样的情况下,单位不需要赔偿任何金钱,而员工也没有资格维权。

如果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者的,必须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给付违法辞退的经济赔偿金,赔偿的计算标准是按员工的实际工龄计算,即在用人单位上班一年,就赔付一个月。实际上班几年就赔付几个月,已满半年未满一年的算一年,未满半年的算半个月。

据了解,所谓的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赔偿金就是双倍经济补偿金,即在经济补偿金的基础上乘以2倍。所以,如果单位是违规的,辞退员工也没有正规的理由,是必须要赔偿经济补偿金的。

那么,如果被辞退员工没有违规的情况下,又得不到补偿金,该如何维权呢?小编给你支招吧!第一,不要签辞职同意书;第二,搜集资料,证实自己是公司的员工,并且证实公司违法解雇;第三,去劳动局仲裁,并且找媒体爆料。只要你没有违规,这样的情况下被辞退,必定维权成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