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社保补缴有滞纳金吗 社保滞纳金一年多少钱

现在临近退休,而所在地方支持一次性补缴社保,听说社保补缴有滞纳金,这是真的吗?如果社保补缴有滞纳金,那么社保补缴一年需要交多少滞纳金呢?这笔滞纳金是用人单位交还是个人交?

社保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一章第八十六条明确指出,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需要注意的是,社保滞纳金针对的是用人单位,个人社保补缴不需要缴纳滞纳金。如果是用人单位没有缴纳社保而补缴,那么用人单位将被罚交滞纳金;如果是个人灵活就业导致社保中断补缴,那么个人申请补缴的时候不需要上交滞纳金。

同时,在这里提醒大家,2019年起社保补缴政策开始收紧,部分地区不支持社保补缴了,建议有补交社保需求的朋友提前了解情况,以免影响养老金领取。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