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2020会取消高速收费吗 明年高速收费标准

每年春节期间,很多在一线城市打拼工作的人都要回老家过年,有的人坐高铁回家,有的人开私家车回家,开私家车回家要走高速。有网友问,2020会取消高速收费吗?如果不取消,明年高速收费标准是什么?一起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高速收费站

2020年高速依然收费,只不过部分省高速收费站取消了。4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并表示,今年底将取消京津冀、长三角以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到2020年将落实要求,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根据交通部规定,从明年开始全国货车上高速将开始按轴收费。这段时间,越来越多省市公布了按轴收费的拟定方案并进行公证。高速收费标准主要针对小型客车、货车以及摩托车三个类别的车型做出了调整:

一、1类客车与2类客车的分类界限值发生改变,1类客车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改成了9人。新标准实施后,核载8人和9人的小型客车,将会由原来的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1类客车将比2类客车少交N(公里数)×(1-0.5)=0.5N元。100公里可省下50元过路费,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福利。

二、1类货车和2类货车的分类界限值发生改变。1类客车的界定值为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总质量不超过4.5吨。新标准实施后,很多2类货车会降到1类。这样也可以为车主省下一大笔钱。

此外关于货车,新标准还明确今后货车高速收费标准将按照轴数分类。轴数越多的货车收费标准就会越高。此前国内一直实行的是按吨位分类。但很多车主买完货车后会想尽办法搞一张小吨位的行驶证,这样就可以少交高速过路费了。但新标准实施后,这种情况以后不会再出现。

三、明确摩托车高速收费标准,以后摩托车可以正常合法上高速公路行驶,其收费标准将参照1类客车收取。

2020年将开始执行新的高速收费新标准,目前,各省正在积极召开高速收费标准听证会。近期,北京、山西、重庆三地举行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听证会,三地坚持不增加总体通行费负担的前提下,大力推广不停车收费,实现精确收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