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年终奖每人都有吗 公司不发年终奖给员工违法吗

临近年底,职工讨论最热门的话题肯定是年终奖的事情。可是,对于新人而言,并不了解年终奖的潜规则。比如,年终奖每人都有吗?有人没有领到年终奖,将公司起诉了。如此说来的话,难道公司不发年终奖给员工是违法行为吗?不了解的人,就要补充一下知识了。

年终奖

小编一个朋友也抱怨称,“都快到年底了,公司的人都在讨论年终奖的问题,我来这家公司也有两年了,但是都没有发过年终奖,最多就有点小礼包。”这样的情况,应该很多人都遇过。那么,年终奖不发的话,公司是否违法了呢?

其实,年终奖发不发,这要看公司的经营状况而定,还要看公司的决策,员工无权利干涉。当然,用人单位可以根据企业经营效益,建立有利于企业经营发展,又能调动劳动者积极性的激励机制,这是用人单位经营自主权的体现。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公司不发年终奖,并不属于犯法。因为本身年终奖不属于《劳动法》约束的,而是由单位规定的制度。所以,如果因为公司不发年终奖,你难以说它处罚法律。不过,有一种情况是例外的,你想知道吗?

如果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合同里写着员工的福利包括年终奖。若然年底并没有发年终奖给员工,那么就违背了合同的约定,这样的情况是属于违法的。还是那一句,公司约定的就一定要发放。如果没有约定,公司不发年终奖也不违法。而且,年终奖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的,可能部分员工有,部分员工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年终奖福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