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年终奖要纳税吗 新个税年终奖怎么扣?

临近年底,很多人都好奇年终奖的事情。除了关心年终奖的数目,还想知道年终奖与个税的关系。有人说年终奖不需要纳税,有的人说扣税很严重。那么问题来了,年终奖要纳税吗?还有,新个税年终奖怎么扣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年终奖纳税

自今年1月1日起,新个税法实施以来,推出的六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让大家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减税带来的福利。除了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备受关注,不少纳税人还关心,年底就要到手的年终奖,个税该怎么交?

新个税年终奖计算规则:1、以发放当月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进行计算;2、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3、如果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所得低于5000元,应该先将从年终奖金额中减去“5000-当月工资所得”的差额,然后余额按照计算公式计算纳税金额;4、计算公式:年终奖/12=商数,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小编举两个例子:1、李先生的12月工资为8000元,年终奖也为8000元,8000/12=666,那么年奖金的纳税金额=8000*3%=240元。2、赵小姐的12月工资为4000元,年终奖为1000元,1000-(5000-4000)=0元,因此赵小姐的年终奖无需缴纳个税。

通过新个税年终奖计算规则以及两个例子,我们可以知道年终奖纳税的计算方式。不过,并不是每一份年终奖都要纳税的,主要还是看你的年终奖有多少。如果年终奖超过了个税起征点,那就要纳税。如果年终奖低于5000元,那就不需要纳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