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六种人不用缴社保 低保户可以交社保吗

为了获得稳定的社会保障,很多人都会参与社保,同时在退休的时候,也能获得养老金。在如今,基本上很多职工都会缴纳社保,但也有部分人是不用缴纳社保的,那么哪六种人不用缴社保?低保户可以交社保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我国六种人不用缴社保

1、退休后返聘人员:很多人到了退休年龄的时候,身体还很健康,能够继续承担劳动,也很愿意继续在这个行业奉献自己,所以一般都会被单位返聘。由于他们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了,可以开始领养老金了,所以没有必要再交一次社保。

2、兼职人员:根据规定,企业聘用兼职员工,如果是劳务关系,不需要缴纳社保。

不用缴社保的人群

3、劳务派遣人员:被派遣员工与劳务派遣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劳务派遣企业应当依法为被派遣员工建立社会保险关系,所以这类人员的社保由派遣他们过来的公司缴纳,企业不需要额外为这些派遣人员支付薪酬及缴纳社保。

4、在校实习生:尚未毕业的在校生实习生,还不能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根据国家的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不属于单位职工,不能缴纳社会保险。

5、个体户外包企业业务:有些企业会把自己的业务给外包出去,这种情况下,他们只是与外包公司签订商业合约,有业务上的往来,并没有义务为外包企业的员工缴纳社保。

6、机器人:现在的科技这么发达,有很多工作都可以由机器人来完成,企业使用机器人来工作,比雇佣员工为自己工作还省成本。这些机器人并不存在生育,养老,医疗等问题,就算为他们缴纳了社保也没有意义。

现在的低保户可以交社保吗

虽然在如今,民间有说法表示,低保户是不能参与社保的,但并没有政策或者规定,指明低保是无法参与社保的,所以说,低保户和社保,两者之间是没有影响的。但领取了养老金的低保户,能否继续申请低保,需要看其是否还属于低保标准。

低保户交社保,并不会影响其领取低保金,但日后其领取社保金时,这部分收入将计入他的家庭收入。若家庭人均月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将不再对其家庭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如果家庭人均月收入未达到低保标准,则可继续保障。目前,有些城市开始加强低保户的基本保障,为低保户免费办理社保,具体的可以登陆当地的社保局网站查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