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目前中国与美国的经济差距 相当于哪一年的美国

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经济大国,不同的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而美国已经是发达国家了。中美两国科教文卫差距都很大,但是人们最关注经济差距。目前中国与美国的经济差距有多大?相当于哪一年的美国?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中国经济在发展

世界银行统计的2016年GDP排行榜上,美国以18万亿美元排第一,中国为11万亿美元,排在第二位,排第三的日本仅4.3万亿美元,和中国拉开了差距。中国经济总量接近美国了,而且增长率明显比美国高,何时能超过美国也成了一个现实问题。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均GDP达到9769美元,美国人均GDP为62590美元,中国仅相当于美国的16%。中国至少需要30年左右,才能赶上美国。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劳动生产率为1.4万美元,美国11.3万美元,中国约为美国的12%。按照这种速度,中美工业水平相差远不止13年。

2018年我国三大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41%和52%,2017年美国三大产业占GDP比为1%、17%和82%。中国的产业结构也比不上美国。

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差距,是几十年的差距,而经济发展速度是有“加速度”的,只要基础好,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理论上,只要美国不主动倒退、自我毁灭,也不出现其他不可抗力破坏,中国永远追不上美国经济发展速度。但是,世界是变化发展的,也是平衡的。中美虽然不具备可比性,但是中国可以借鉴美国发展经济的经验和技术。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