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11月份CPI上涨4.5% 猪肉价格同期上涨一倍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CPI数据,从最新CPI数据得知,11月份CPI比10月份CPI高了0.7个百分点,相比于同期,11月份CPI上涨4.5%。同时,从现有数据得知,今年1-11月份的CPI平均值比去年同期高了2.8%,从整体上看,今年物价整体较高。

CPI上涨

在11月份CPI上涨4.5%里,猪肉价格上涨贡献力度较大,11月份猪肉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了一倍。好在猪肉供应情况有所缓解,11月份猪肉价格涨势明显下降。从数据中可以看到,11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8%,涨幅回落了16.3个百分点。

当然了,11月份CPI上涨4.5%还与以下因素有关。因天气转凉,牛肉、羊肉、鸡肉、鸭肉需求量增加,其11月份价格都上涨了,涨幅在1.3%至4.3%之间。同时,进入冬季后鲜菜生产及储运成本增加,11月份鲜菜价格上涨1.4%。

从整体上看,11月份食品价格相比于10月份上涨了1.8%,但涨幅却回落了1.8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非食品价格上涨动力不足,核心CPI仍将在相对较低水平,随着猪肉价格走稳后回落,预计2020年一季度后CPI有可能回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