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三分利息怎么算 借款多少利息属于高利贷?

在网上申请借贷,或者在银行贷款,你想要获得这笔资金,就必须给利息对方赚。平常看到的合同,经常写着三分利息。那么,大家知道三分利息怎么算吗?若然利息太高,就属于高利贷了。那么,借款多少利息属于高利贷呢?贷款的利率知识,你想了解吗?

借款利息

在银行和网贷平台贷款时,利息一般都是按照年利率或者月利率展示给借款人的,所以借款人一眼就能看出利率是否合规。那么,我们经常听到的三分利息怎么算呢?

3分利息指的是利息的利率为3%,当然这个利率可以是月利率,也可以是年利率。不过一般指的都是月利率。利息的计算公式一般为“利息=本金×利率×期限”,这里我们以借一万元一个月按3分利息来计算,利息则为10000*3%*1=300元。

如果月息是三分利息的话,那么一年就是360%的利率。如果年息是三分的话,情况就好很多。不过,年息是三分,其实也接近高利贷了。一般而言,年息百分之十几,这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超过了30%,收取的利息的确太高了。

据悉,年利率超过36%(3.6分)为高利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第二十六条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从上可见,自2015年9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施行后,高利贷的标准不再以是否超过年利率24%为标准,而以是否超过36%为标准,也就是说年利率不超过36%的都不属于高利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