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日本援华40年有多少钱 日本为何大量援助中国?

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这时候,日本曾对中国提供大量的援助,直到目前,日本对对华援华已经有40年历史了,那么那么日本援华40年有多少钱?日本为何大量援助中国?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日本援助中国40年有多少钱

根据观察者网报道,日本对华援助总额为3.65万亿日元(折合约2367亿人民币)。援助项目包括有偿援助、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3个部分。

日本援华

这些资金广泛用于中国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其中包括京秦铁路电气化改造、南昆铁路、北京首都机场、上海宝钢、上海浦东机场、武汉长江第二大桥、北京污水处理等。

日本为何大量援华?

1、日本的援助有一部分是无息的,是对中国放弃了对日本战争赔偿的要求,以援助方式来作一些补偿。还有部分援助是有息的,是商业贷款。也就是说,日本起到了银行的作用。这是一个互惠的关系。

2、日本和中国面临共同的西方威胁,作为亚洲同盟必须休戚与共。

3、中日邦交的大门是有诚意的,当年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不提战争赔偿先决条件,是要打破美国外交封锁的困难格局。

4、中国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使得日本在中国的市场扩大化,也刺激了日本本国的经济。

最后就是利益方面了,中国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消费者市场巨大,援助中国可以缓和中日关系,在如今和平发展的时代,这对于中日双方来说都是有益,目前来说,日本是中国重要的近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