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日本出生率创新低 人口负增长会对其带来哪些影响

日本养老保障做得很好,但随着其人口负增长问题日益严重,其养老金发放也出现了危机。近日有报告显示日本出生率创新低,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加深,接下来将分析日本出生率创新低会带来哪些影响。

老年人

1、劳动力不足

日本相关部门对未来劳动力进行推算,其推算结果显示当前生产年龄人口正以每年超过50万的速度减少,预计未来20年生产年龄人口将减少300万人,到2040年生产年龄人口将比现在减少2成以上。到了2053年的时候,日本人口很有可能跌破1亿,届时社会生产活力进一步降低。

2、养老服务质量降低

日本老龄人口不断增加,当前已引用信息技术和护理机器人提供养老服务,但仍赶不上老龄化加快而不断增长的护理需求。

3、养老金发放危机

日本社会养老金主要源于国民年金、公共年金、非公共年金,国民年金是所有20岁以上60岁以下的国民义务参加,而公共年金是日本正式员工义务参加,保费缴纳期是从参加工作到退休,保费为月薪17.828%,由个人和企业折半上交。非公共年金包括企业年金和个人年金两部分,这部分没有强制缴纳。

目前上述三个社会保障资金来源开始减少,政府相关人士称当前情况非常严峻,担心会给社会保障制度等带来不良影响。

日本出生率创新低也给我们敲响警钟,二胎政策能否提高国民生育意愿,咱们下回再进行讨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