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中国人口红利现状 什么时候会结束?

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得益于中国庞大的人口红利,但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慢慢步入老龄化,人口红利似乎开始有所降低,那么中国人口红利现状是怎样的?中国人口红利什么时候会结束?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中国人口红利

人口红利是一个经济学术语,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

此前,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在过去的2018年中,我国人口增长情况保持正常,劳动年龄人口约9亿人,虽然近年来,我国人口增长率和出生率有所下降,但人口红利是依旧存在的。

有专家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将会持续10到20年时间。但目前而言,社会人口老龄化,是中国社会急需重视的问题。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老年人口高达2.49亿,但出生率却在不断下降,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35%,这将使得中国人的口红大大下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