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不交公积金违法吗 相关条例是这样规定的

在企业单位上班的职工,都应该享有社保的福利。可是,有些职工反映,自己并没有公积金的福利。那么问题来了,不交公积金违法吗?有人说社保是必须缴纳的,公积金却不需要。对于这种说法,我们看看相关条例的规定,就有答案了。

公积金

我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里面有多条规定对于公积金的缴纳给出了明确的示意,每条都规定公司应当每月给员工缴纳公积金,公司应当设立企业公积金账户,同时要对公积金进行合法的缴存登记。假如不缴纳公积金,企业需要对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后果。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企业不为职工缴纳公积金的话,违背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第13条、第14条、第15条、第20条。据悉,单位如果不交公积金,会被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逾期仍不缴存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根据住房公积金条例规定,公积金是强制缴纳的,如果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权益受到了侵害,可以直接向缴存单位提出,在交涉未果的情况下可以向单位所在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进行投诉。记得,这是属于你自己的权益,一定要注重保护。

公积金是一项非常好的福利,尤其是在贷款买房方面,利率比较低,为业主省下了不少钱。而且,不申请贷款买房,退休之后也可以一次性提取出来。所以,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大家必须要重视这个问题,不要忽视了公积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