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拖欠农民工工资最新政策 最高加付100%赔偿金

往年不少用人单位因为拖欠农民工工资而闹得沸沸扬扬,为此,国家介入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目前出台农民工欠薪治理条例,“依法治欠”的新时期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最新政策说了什么,最新政策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将会受到处罚?

拖欠农民工工资条例实施

由于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属地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等多方面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屡治不绝,为此国家开始大力整顿。日前公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下称《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按照《条例》规定,用人单位违反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将责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向劳动者加付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赔偿金;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工程建设领域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重灾区,《条例》中规范了工资的支付形式,如要求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形式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等。被责令限期改正后仍逾期不改正的,有关部门将对单位给予罚款的同时,也会对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罚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