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交社保必须取消新农合吗 可以同时报销吗

在如今,社保中的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是比较常见的两种医疗保障制度了,但很多缴纳了新农合的人群,在到城里工作以后,公司也会为其缴纳社保,那么交社保必须取消新农合吗?社保和农合可以同时报销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交社保必须取消新农合吗

社保和新农合没有任何关系,所以不存在必须停交的问题。

社保和新农保

社保分两种,一种是城镇职工社保,即单位和个人各承担一部分;一种是城镇居民社保(一般是指没有工作的人员),自己承担全部费用。

新农合则是个人承担为主,国家会给予一定的补贴。各地标准不一,每年都会在特定的时间收取费用。

社保和农合可以同时报销吗

虽然社保和新农合可以同时缴纳,但在看病就医的时候,只能选择报销其中的一种,一般来说,社保的报销比例要更高,建议选择社保进行报销。但一般情况下,是不建议同时社保和新农合的,这样会造成很大的浪费。

再且,因为社保本身就具有农村医保同样的报销功能(医疗保险),甚至还比农村医保多了其他的保障功能(养老、失业、生育以及工伤),停交新农合也不会有什么影响,辞职回老家之后,还可以办理社保转移,停交社保重新交新农合。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