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日本人为什么恨戈恩 他曾拯救日本国宝级汽车企业

最近日产前董事长戈恩逃出日本掀起巨大争议,戈恩通过私人飞机逃出去的,而日本人十分痛恨戈恩,话说戈恩曾拯救日本国宝级汽车企业,日本人为什么恨戈恩呢?戈恩到底是拯救者还是独裁者?有恩于日本制造的戈恩反遭日本人怨恨。

日本人恨戈恩的原因

20世纪末,日产汽车公司连续多年亏损濒临破产,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就在日产和整个日本制造业最黑暗的时候,戈恩来了。1996年,戈恩被法国车企雷诺聘为副总裁,他让雷诺在短短几年内扭亏为盈。雷诺收购日产后,戈恩带领17人进入日产高层,戈恩仅用了两年时间将日产扭亏为盈。在2000财政年度,日产汽车实现了27亿美元的赢利。

进入日产第一年,戈恩启动“日产复兴计划”,虽说戈恩改革收获感激,但也招来了怨恨,这些改革措施几乎每一条都触犯了日本企业内部的潜规则。戈恩这一连串的“改革”造成了数千家企业破产和上万员工失业,而在日本的家庭体系下,丈夫的失业往往意味着家庭的破产。最让日本人无法忍受的,是戈恩近年来又开始“吃里扒外”,这种做法难免让他的日本同事们寒心。戈恩本人拿着巨额薪酬、在花天酒地中“帮”日产完成了改革,转过脸来却说要拿走所有改革成果,所以戈恩走上一条不归之路,戈恩最终会面临严重惩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