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员工迟到扣工资合法吗 相关劳动法有这样规定

近日,搜狐员工迟到一次就罚款500元,该消息也是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随后,搜狐CEO张朝阳在回应中表示“资本家会剥削员工,市场也在剥削资本家”。那么,员工迟到扣工资合法吗?相关劳动法又是如何规定的?

员工迟到扣工资规定

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虽然原则上不能克扣员工的工资,但是如果用人单位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并且已经公开公示告知给员工。那么,这种情况下用人单位迟到扣工资是合法的,但是总扣除的部分不能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20%。

克扣工资是指用人单位无正当理由扣减劳动者应得工资。不包括以下减发工资的情况:(1)国家的法律、法规中有明确规定的;(2)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中有明确规定的;(3)用人单位依法制定并经职代会批准的厂规、厂纪中有明确规定的;(4)企业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相联系,经济效益下浮时,工资必须下浮的(但支付给劳动者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5)因劳动者请事假等相应减发工资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