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上半年深企“大戏”不断 深交所助力国资国企改革

10单重组、12单再融资、15单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今年上半年,深市国企可谓“大戏”不断。作为资本市场舞台的搭建者,深交所近年来在推动国企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支持国企多元融资、提高国资配置效率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深交所将继续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功能,为国有上市公司量身定制服务对接方案,利用多样化的资本市场工具助力国资国企改革。

今年上半年,深市国企在资本运作方面动作频频,重组整合、增资引入战投、股权激励等接连上演。

深交所

并购重组方面,深市国企上半年共实施10单重组,规模合计超过2100亿元。其中,典型案例如一汽轿车置换注入了一汽解放100%股权,公司主业由乘用车转向商用车,盈利能力得到极大改善。

再融资方面,上半年深市国企共实施12单再融资,数量同比增加两成,涉及融资金额逾220亿元,同比大增约61%。预计下半年深市国企的再融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方面,上半年深市国企共实施了15单,同比增五成。在国企集团层面的混改方面,今年4月,青岛双星的控股股东双星集团宣布实施混改;天津国资也抛出了百亿元规模的混改方案,拟挂牌转让中环集团股权。

粤开证券研究院策略分析师李兴认为,国企改革的主要领域均涉及资本市场,包括资产证券化和股权激励。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国有上市公司将更需要利用资本市场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这其中,交易所的作用将日益凸显。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深交所已与67家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对接,与其中的22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深交所在加强上市培育、再融资、并购重组、固定收益、基金产品等方面与国资国企深入合作,促进产融深度融合。

据悉,深交所通过系统性梳理总结资本市场与国企改革的结合点、资本市场服务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可行路径、国企IPO中的典型问题、国企债转股方案要点等,积极帮助国企掌握证券市场规则,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方式持续开展服务,拓宽了国企的改革思路,推进了国有资本的市场化运作。

近年来,深交所还支持国资国企通过成立专项基金、投资入股、重组上市、提供授信担保等方式参与对民营企业的纾困,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继续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功能,根据企业特点量身定制服务对接方案,利用多样化的资本市场工具助力国资国企改革,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